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到成都山地所  开展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培训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到成都山地所 开展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培训

回到完整页面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张智雄副主任到成都山地所

开展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培训

       2017年6月23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张智雄研究员带队到成都山地所举办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讲座。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邱敦莲主持,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培训。

      "中国科学院科技论文预发布平台ChinaXiv"由院科学传播局组织实施、院发展规划局支持、院文献情报中心承担建设。ChinaXiv是国内第一个按国际通行模式规范运营的预发布平台,具备权威、规范的运营保障机制。面向全国科研人员接收中英文科学论文的预印本存缴和已发表科学论文的开放存档,提供论文单篇和批量提交、论文浏览、检索、评论与交流,论文管理、审核等功能,具有访问便捷、提交快速、开放获取、个性服务等特点。将从物理学、计算机科学、生物学、天文学、数学、材料科学等重点领域逐步开放到更多领域,逐步探索可持续发展的机制,不断拓展服务的深度和广度,致力于构建一种新型的学界自治的科研成果交流和共享、被中国科技界广泛认可的、在国际上有一定影响力的、权威的新型学术交流平台。

      张智雄主任就预印本的概念,预印本在解决发表时滞、保护首发权、推进学术传播和促进成果开放获取等方面的重要性,以及预印本发展的趋势等几方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并列举了具体的事例。参加培训的人员,对预印本的发布表现出极大的兴趣,分别就预发布平台的文档类型、缴存时间、缴存版本、缴存政策、知识产权权益等问题,踊跃向张主任提问。

 

      此次培训为Chinaxiv-"百所行"巡回宣讲活动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