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年终总结 2020年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年终总结

回到完整页面

2020年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年终总结

       1月25日下午,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全体员工汇聚在1号楼三楼会议室,进行了一年一度的年终工作总结。会议由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邱敦莲代表中心向分管所领导陈晓清副所长作了2020年部门工作汇报,并希望陈所长从科研人员的角度和站在全所的高度,给中心的工作提出具体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心未来的发展提出新的要求。接着,每位员工都以演示报告的形式对自己2020年的工作进行了介绍,并对2021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从支撑服务到引领发展"这是部门主任邱敦莲2020年度总结汇报的标题,这个题目不仅准确地诠释了部门的工作定位也提出了部门的发展方向。目前,中心工作分为四大功能模块:一是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二是学科情报研究与服务;三是知识环境建设;四是期刊的编辑出版。

       文献信息资源建设方面有序推进,7月,通过在线问卷形式开展了科技文献资源保障需求调研,以便了解用户需求,并在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尽量减少资源订购使用费,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继续加强知识平台建设和管理维护,2020年IR机构知识库新增条目1990条,总访问量达1872447,全文下载量达62173条(篇)。情报服务方面,为灾害重点实验室山地灾害国际学科评估提供了《泥石流、堰塞湖和滚石领域文献计量分析报告》和《泥石流领域专利分析》两个报告。期刊出版方面,《山地科学学报(英文)》(JMS)编辑部在编辑队伍建设,期刊宣传推介和组稿,网站建设和在线稿件处理系统的配置和优化,以及在加快稿件处理流程和提高期刊编辑、排版和校对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学术引证指标逐年上升,连续8年被评为"中国最具国际影响力学术期刊"。《山地学报》编辑部积极关注与办刊相关的重大事件和科研动态,及时组织并刊发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家建设和学术研究服务,顺利入选由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自然资源学会评选的地理资源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T2区。

       总结会历时4个小时,刚接手分管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工作的陈晓清副所长,详细认真地了解了每个工作单元的具体任务,仔细询问同事们在工作中的问题,边提问边解答,大家畅所欲言,气氛活跃而温暖。针对大家的问题,陈晓清副所长提出了一些建议:1.进一步加强研究所知识资产收集整理和系统建设;加强地图特别是数字地图的管理与保存,找准现代图书馆的发展方向,提升个人能力。2.科技期刊对提升研究所的软实力有重要作用。为了扩大期刊的影响力,应与重大科研项目相结合,组织专辑,每期突出一个主题,加强文章的关联性,另外,应加快稿件处理流程,使创新成果快速发布。3.注意日常数据的安全性,考虑结合国家要求和研究所的发展,建立研究所的数据中心。

      一年的工作已经结束,在新一年的工作中,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全体员工将继续努力,群策群力,争取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