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电话:028-85252044

电子邮件: xxzx@imde.ac.cn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

号科分院成都山地所1号楼2楼

 邮编:610041

信息中心派员参加“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2013年交换馆员培训班” 信息中心派员参加“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2013年交换馆员培训班”

最小化 最大化

您所在的位置:主页 > 新闻

信息中心派员参加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2013年交换馆员培训班

      根据《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中长期规划纲要》关于“全面加强研究所一线的集成化个性化服务能力,转变研究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以推动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体制机制改革”的精神,国家科学图书馆于2013年5月20日—6月7日举办了“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系统交换馆员培训班”。

       为了提升我所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促进文献情报服务的转型,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选派杨祎参加了此次培训。

       国科图25名文献情报方面的专业人员为学员开展了三方面的精彩讲座:一、针对学科文献(科学数据)检索、管理及利用,开展了Web of Knowledge (WOK)的使用技巧、科研数值数据库和工具型数据库的使用与操作以及生命科学数字信息资源利用等知识领域的讲座;二、针对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与工具平台使用,开展了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概论、研究所竞争力分析报告的撰写及WOK和CSCD等在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中的应用方面的讲座;三、针对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态势分析,开展了技术发展态势分析基本方法与分析框架、常用专利分析工具及使用技巧以及面向特定需求的专利分析实践等方面的讲座。

      本次培训不仅内容丰富而且形式多样,采用“专家结合案例授课→学员分组实习与作业→集体开放交流研讨”相结合的模式进行,通过三周的学习,不仅帮助研究院所文献情报服务人员基本掌握了各种学科文献检索、管理及利用,科研机构竞争力分析与工具平台使用,基于专利文献的技术态势分析的思路、方法和流程,而且通过对相关数据库和分析方法、工具的学习,使学员能围绕各单位的实际需求,针对所选择的专门领域或主题,探索开展专利技术发展结构分析、领先机构分析和学科领域态势发展分析等情报研究工作。

       科技情报工作在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中占有很重要的位置,是科学技术研究和经济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交换馆员的培训,进一步提升了参与学习人员的文献情报服务能力,也对本中心开展机构/学科发展态势分析、竞争力分析和专利技术态势分析打下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