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所召开贯彻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会议精神座谈会 山地所召开贯彻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会议精神座谈会

最小化 最大化

山地所召开贯彻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会议精神座谈会

       为积极贯彻落实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的重要精神,努力推动山地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与能力的整体转型,11月29日下午,山地所召开了贯彻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精神的座谈会。会议特邀国科图成都分馆方曙馆长、杨志萍副馆长等参加,并为山地所就构建山地科学特色图书馆和提升山地所文献情报服务能力做指导。座谈会由山地所所长邓伟主持,科技处和国际山地中心中委会代表以及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人员参加了本次会议。

        邓伟所长首先对国科图成都分馆领导的到来表示热忱的欢迎,并感谢成都分馆对山地所文献情报工作的长期支持。邓所长首先就参加中科院第六次文献情报工作会议发表了感想,深刻感受到现代文献情报工作在推动研究所发展方面具有战略性和前瞻性的作用,是研究所实现跨越式发展的重要基础。他指出,山地所文献情报工作在当前文献信息基本服务做得较好的基础上,要思考如何拓展知识服务项目,建立有山地科学特色的图书馆,推动山地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的彻底转型。此外,他还特别强调在全院“创新2020”发展的大形势下,必须认清文献情报工作的新形势,认清不适应新形势的差距与不足。要不断加强文献情报队伍建设,在文献情报工作方面,必须要有所作为,要用现代的理念和知识体系充实自己,提高责任感与使命感。

        国科图成都分馆方曙馆长对山地所文献情报工作的整体转型和山地科学特色图书馆的构建提出了一些建议。他指出,文献情报工作一直是科技创新基础性、全局性的工作。在现代信息环境下,它的作用将更加深入、丰富、能动化。资源建设是文献情报工作的基础,这些资源不仅包括图书、期刊,还包括技术、标准、知识产权等等,此外还必须与今后的科研发展方向相结合。在进行山地特色图书馆的建设时,首先,必须要找准定位,然后制定出具体任务。特色图书馆的建设不是一个部门的事情,这需要研究所所有部门的积极配合,要制定出具体的框架,并通过相关专家的论证。

        座谈过程中,科技处副处长张宁和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等同志积极发言。明确认为提高科技文献情报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文献情报服务要定位于“用户为本,需求驱动,融入科研,支撑创新”,将“支撑科技创新、让科研用户满意、与时俱进地提升服务能力”作为考核的标准,努力推动山地所文献情报服务模式与能力的整体转型。希望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要加强与有关部门的联系,定期问需,更好支撑和服务科技创新。

        邓伟所长在会谈总结中要求,文献情报要跟上科技工作的发展,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应做好规划,通过调研,制定出本所文献情报工作的重点,发挥多方面的积极性,形成共同推动文献情报工作的合力,通过开展知识服务,建设支撑科技创新的新型文献情报服务体系。

会议现场

邓伟所长讲话 

 

国科图成都分馆方曙馆长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