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4年信息中心年终总结 记2014年信息中心年终总结

最小化 最大化

待到山花烂漫时

--记2014年信息中心年终总结

       2015年1月30日,周五。2号楼三楼会议室里传出阵阵掌声,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全体员工聚集一堂,在欢乐祥和的气氛中,完成了2014年年度总结。

      也许,对于一年一度的工作总结,要说出许多“高大上”的意义绝非难事。而真正走上讲台,面对同事和领导来讲述自己一年来的工作业绩时,却“各有各的味道”了。

     那么,今年部门到底做了哪些工作呢?

    “当好科研助手做好支撑服务这是部门负责人邱敦莲2014年度总结汇报的标题,这个题目也准确地诠释了部门的工作定位。目前,中心工作分为四大功能模块:一是文献信息资源建设与服务;二是学科情报研究与服务;三是知识环境建设与科学传播;四是期刊的编辑出版;

      邱敦莲主任对中心工作的工作进行了全面的梳理,总结了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在2014年度的工作亮点主要有几下几个方面:1. 英文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JMS)国际影响力不断提升,通过调整编委、科学编辑,新增语编,修改完善作者指南和投审稿系统,加快稿件处理流程,参加国际会议和走进科研一线进行期刊宣传,来稿量和来稿质量不断提高,海外来稿特别是欧美国际来稿比例增大,期刊宣传成效突出;2.山地所IR机构知识库的持续建设取得突出成效,当年新增条目900多条,总条目达到6000多条,新增的学者个人简历、学者关联语义分析等新功能;3. 知识环境建设不断推进,除了山地所图书馆网站、JMS英文期刊网站、IR机构知识库的更新维护以外,信息中心还为山地表生过程与生态调控重点实验室和数字山地中心等部门建设了中英文网站;4. 学科情报服务为山地所特色研究所申请和山地灾害重点实验室评估提供研究所优势学科竞争力分析报告;5.科学传播取得新突破。在对外宣传方面,来中心工作刚半年的包晓凤,按照所领导的指示,发挥自己的优势,策划并完成了“科学山行者”的大型专题报道,在《科学新闻》杂志,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全面展示了山地所科研成果和山地科学人的独特气质。

      按照领导部署,这次总结要更多思考未来的发展,要有创新思维。无论是年轻的杨祎、向丽、吴雪梅、钟雨倩,还是年长的谢洪、李丽亚、姚卫烈,对于过去一年的工作以及今后工作的思考,都给予认真的分析和总结。被所QQ群定义“话唠”却是中心“红花”之一的王伟,更是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这次总结会,还有一个难忘的环节,一位工作了二十多年的老同志郭梅菊,即将退休了。正如她说“这是最后一次的工作总结了”。她PPT的最后一页引用了徐志摩的一首诗:轻轻地我走了,正如我轻轻地来,我挥一挥衣袖,不带走一丝云彩。也许,对于部门每一位老中青,在那份怅然中都读出了豪迈。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一个显著的特点就是“娘子军”多,13位员工,仅仅有两位男性同胞,他们当然也就成为部门的“红花”了。应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团队,老中青的年龄跨度很大,“新老交替急需人才引进”,邱敦莲一直在呼吁。

    “支撑与服务”一直是中心每一位同仁内心的坚守。也许,中心的工作没有特别“叫得响”的成绩,也没有办法“显山露水”。当全所的科研人员在外面取得“赫赫战绩”的时候,当研究生们圆满完成学业的时候,当离退休老同志不断借阅的时候,有一句诗可以表达心情:待到山花烂漫时,她在丛中笑!

      那么,对于目前的特色所建设,如何发挥自身优势,在创新思维中寻求新的发展,那份“匹夫有责”的担当,已经铭记在心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