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一名员工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认证检索员”资格证书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一名员工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认证检索员”资格证书

最小化 最大化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一名员工

获得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认证检索员资格证书

       科技文献检索是科技查新的基础,是推动科学发展、技术进步和知识创新的重要手段,是科技活动特别是科研管理工作中,决策科学化的一个支持系统和重要环节。科研立项、基金申请、科技成果鉴定、转化以及技术引进、人才评审等,都离不开科技检索提供有效的证明。

       11月初,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宫怡文到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参加了为期一周的检索员认证培训,并获得了“认证检索员”资格证。此次培训共有来自中科院系统的20多名图书情报人员参加。认证检索员培训班已持续举办了十多届,旨在帮助学员掌握引证检索方法及过程,围绕研究所检索的需求,探索开展相关工作,持续推进院所协同检索服务。

        培训采用“集中上课--分组实习--开放交流”模式,系统学习引证检索的理论知识,包括SCI、EI、CNKI、CSCD等常用数据库的收录、引用检索方法与技巧,检索报告的撰写,以及服务流程和服务规范等内容。本次培训时间短、内容多、要求高,除了课上要聚精会神听讲,课后还得抓紧时间复习和实践练习,全程还得积极思考,主动提问。本次学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拟通过有针对性地选派员工参加文献检索服务和情报分析等方面的系统学习和培训,并通过不断提升工作技能,嵌入科技一线,建设一支具有现代信息服务理念、团队协作意识的服务团队,努力为研究所科技创新和科研管理提供更有力的信息保障和战略支撑。 

       到目前为止,本中心已有两人获得认证查新员资格,一人获得认证检索员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