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2019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最小化 最大化

2019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8月29日下午,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联合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2019年新进所职工和新入所学生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并对山地所主办的两个学术期刊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培训由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和研究生部共同主办,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入所新生和新进所职工参加了培训。

        邱敦莲主任首先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在支撑山地所科研和管理工作、在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学术期刊编辑出版、研究所学科发展战略情报研究和学科知识环境建设等方面的职能和服务事项。

       随后,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馆员陈漪红作了题为"中科院资源保障与工具导航"的报告,向培训人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献信息资源、信息分析工具以及服务项目,让大家对中科院文献情报服务体系和信息分析工具有了较为系统的了解。信息中心的杨祎介绍了本所可利用的科技文献资源和相关的文献情报服务的情况,使新职工和新生对本所可利用的文献资源、各种类型知识平台以及情报服务有了基本的了解。

       最后,《山地学报》副主编朱颖彦和《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编辑王洋分别介绍了两个期刊基本情况和投稿要求并特别强调了科研与论文中的学术规范和学术伦理问题。朱颖彦向师生们介绍了《山地学报》的发展历史,刊稿方向,以及期刊的各项引证指标。王洋不仅介绍了期刊在国际化和在维护学术伦理规范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做法也向大家介绍了一些科技论文的写作与投稿的技巧。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职工和新生对科技信息和传播中心的职能,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山地所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文献情报服务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他们今后在科技论文撰写和投稿方面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