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2020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最小化 最大化

2020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9月3日下午,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携手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2020年新入所职工和学生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并详细介绍了山地所主办的两个学术期刊的基本情况。本次培训由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和研究生部共同承办, 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2020年新入所职工和2020级博士研究生、2019级硕士研究生、直博生70多人参加了培训。

       邱敦莲主任向参加培训的人员介绍了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在支撑山地所科研和管理工作中的主要职能和服务事项,包括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服务、学术期刊编辑出版、所学科发展战略情报研究、学科知识环境建设等方面。

       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馆员陈漪红围绕"中科院文献情报资源服务保障导航"的主题,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的文献信息资源、信息资源的获取方式、信息分析工具以及服务项目。信息中心的杨祎介绍了山地所可利用的科技文献资源、各种类型知识平台及相关的文献情报服务工作。

     《山地学报》副主编朱颖彦向培训人员介绍了期刊的发展历史,刊稿方向、期刊的各项引证指标、以及投审稿过程中的流程规范。《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编辑王洋介绍了期刊近年的发展情况,重点就学术伦理作了详细介绍,并与大家分享了稿件处理过程中常见的写作问题。

       培训过程中,针对文献信息资源使用、科技论文写作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大家积极提问,信息中心老师耐心解答。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职工和新生对科技信息和传播中心的职能,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山地所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文献情报服务有了全面的了解,对科技论文撰写和投稿有了更深刻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