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2021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最小化 最大化

2021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新职工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9月1日下午,成都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联合中科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为2021年新进所职工和新入所学生开展了信息资源利用专题培训,并对山地所主办的两个学术期刊情况进行了详细介绍。本次培训由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和人事教育处共同主办,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入所新生和新进所职工70余人参加了培训。

        首先,成都文献情报中心的学科馆员卿立燕围绕主题"中科院文献信息资源与服务",向参加培训的人员详细介绍了中科院文献情报系统的文献信息资源、信息资源获取方式、信息分析工具以及服务项目等。随后,信息中心的杨祎介绍了我所可利用的科技文献资源和相关的文献情报服务的情况,使新职工和新生对本所图书馆的文献资源和各种类型知识平台有了基本的了解。

     《山地科学学报(英文)》的执行主编邱敦莲和《山地学报》的编辑钟雨倩分别介绍了两个期刊的基本情况、在选稿用稿方面的要求和投稿的注意事项。邱敦莲着重介绍了科技论文投稿的主要事项和期刊在维护学术伦理规范方面的一些具体的做法,如作者署名制度、论文查重、双盲审稿等国际出版伦理规范的贯彻实施。钟雨倩编辑向师生们介绍了《山地学报》的发展历程、办刊特色以及在选稿用稿方面的要求。

       通过此次培训,新入所职工和新生对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职能,以及中国科学院和山地所的文献信息资源和文献情报服务有了全面的了解,也对他们今后在科技论文撰写和投稿方面有很好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