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电话:028-85252044

电子邮件: xxzx@imde.ac.cn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

号科分院成都山地所1号楼2楼

 邮编:610041

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文献情报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电子资源培训” 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文献情报人员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电子资源培训”

最小化 最大化

 

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文献情报人员

参加“中国科学院第五届电子资源培训” (PDF)

 

       2014年4月21日-24日,成都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的7名文献情报人员在成都新华宾馆参加了由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主办、中国科学院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协办的“中国科学院信息资源利用与保障优化研讨暨第五届电子资源培训”。本次培训旨在进一步提升我院文献情报系统一线知识服务能力,优化资源保障效果,不断提高研究所在新的科研环境下发现、获取和利用文献资源的水平。

成都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参加此次电子资源培训人员合影

     

      参加此次电子资源利用培训会的代表共有240余人,包括中国科学院76家研究所的图书馆员、文献情报中心学科馆员与资源建设人员共156位代表,来自甘肃、广西、河南、陕西、江西、上海等6家省级科学院的8位代表,Springer、Thomson Reuters、Elsevier、John Wiley、ProQuest、Taylor&Francis、iGroup、IHS、CNKI、维普等29家国内外数据库提供商、代理服务商和情报分析机构的82位代表。会议既有文献情报中心相关领导对文献信息资源建设和知识服务方面的纲领性、指导性的发言和大会报告,也有数据库商们提供的具体数据库的使用方法和技巧介绍,还有文献情报人员在信息资源建设和利用方面的经验交流。

       中科院文献情报中心主任助理、成都文献情报中心副主任杨志萍主持会议,张晓林主任致开幕词。在开幕词中,张晓林主任指出,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体系改革发展进入了一个崭新的阶段,院中心将继续在文献保障工作中发挥领导作用,并与各研究所文献情报机构的同仁一起推动文献情报服务的深化和发展,同时,体系的改革发展要求创新服务、深化内涵、拓展外延,需要建立新型的知识资源基础设施,有效地组织、揭示和利用新型资源。最后,张晓林主任对供应商也提出了要求,希望他们能够做到“Innovation Friendly”、“Users Friendly”、“Future Friendly”,支持资源可获取性的最大化。

       在成都文献中心主任方曙致欢迎词后,文献中心副主任孙坦作了题为“中国科学院数字知识资源体系建设”的大会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以数字资源为主的中科院文献保障体系与服务机制的发展历史和概况,在其基础上对中科院数字内容发展进行了展望,最后,突出了2014年数字内容建设的重点,将以支撑用户群组知识环境定制为目标,支持信息资源知识表示及语义化处理。

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领导讲话

 

       本次研讨和培训的主题为“信息资源利用与保障优化”,共包括9个主题报告和24个专题培训,内容涉及数字资源的长期保存,电子图书的发展和利用趋势,满足科研个性化需求的途径,新型出版技术和出版形式,出版内容整合开放和增值服务,开放出版,学/协会电子资源的特点和发展趋势等热点问题。在分会场的专题报告中,数据库商不仅对电子资源产品的新功能、新内容、新服务进行了详细介绍和演示,还针对研究所关心的电子资源供应政策、服务模式、发展趋势等重点问题进行了现场培训与咨询交流。

专业的讲解培训

学员认真听讲

现场提问和与培训老师的互动交流

 

       通过面对面的充分交流和沟通,增强了研究所文献情报人员对电子资源利用现状以及发展趋势的详细了解,切实解答或解决了一批目前研究所电子资源建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同时,使供应商对中科院电子资源引进和使用服务方面的需求有了深入了解,对科研一线电子信息资源保障效能的进一步提升产生了积极影响。

       为了提高研究所和地方科学院参与培训人员的学习积极性,加强文献情报人员与数据库商之间的互动,培训会还特别设置了“优秀学员”奖励,对现场提问和与数据库提供商积极互动获得盖章枚数最多的10位学员给与了奖励。

电子资源学习培训的优秀学员

 

       本次培训的参加,加强了山地所文献情报人员对电子资源发展现状和趋势的了解,特别是对于本所能利用的电子资源有了进一步的认识,有利于本所电子资源保障效果的优化,为图书馆从文献信息服务向知识服务模式转型奠定了基础。

(注:此文图片根据自中国科学院文献信息中心拍摄的照片进行编辑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