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者网上服务系统使用流程 读者网上服务系统使用流程

最小化 最大化

联合目录检索界面:

1.访问CSDL网站:请访问国家科学数字图书馆项目管理中心网站(http://159.226.100.13),点击“读者网上服务系统”链接到该系统;

2.登录读者网上服务系统:请选择“读者网上服务系统”,并输入登录代码和登录密码,登录读者网上服务系统的检索界面;

3.利用简单检索功能进行检索:进入联合目录检索界面,在简单检索界面进行以下操作:

(1)选择检索途径。在检索途径的下拉菜单中,选择适当的检索途径;

(2)输入相应的检索词。在检索词一栏中输入与检索途径相适应的检索词;

(3)选择匹配方式。在匹配方式的下拉菜单中选择一种您所需要的匹配方式;

(4)选择文献种类。在文献种类中选择所要检索的文献种类期刊或图书;

(5)点击“检索”键,开始检索。

4.在检索结果界面中选择所需文献:检索结果界面中显示所有与所输入检索词相匹配的检索结果。

(1)在检索结果中选择所需文献名,可选择一条,也可选择多条;

(2)点击“填写馆际互借申请单”键,进入书目详细信息界面;

5.选择收藏单位:在书目详细信息界面的下方,列有该文献的收藏单位;

(1)在书目馆藏信息中选择适合需要的馆藏单位;

(2)点击所选择的收藏馆名后面的“填写馆际互借申请单”键,打开申请单表格;

6.填写馆际互借申请单:表单中除了从检索结果中自动带过来的文献名等信息外,还需填写更详细的信息,如:文章名、作者、卷期号、页码等,然后提交申请单,如果有必填项未填,系统将自动提示,填写完整后方可提交。

7.确认所要提交的申请单:提交后产生一个完整的申请单,检查无误后确认正式提交。

8.记录系统生成的申请单号:确认提交后,请记住系统自动生成一个申请单号,以备查询时使用。

9.使用申请车申请文献:在上述第4步中,可以选择多条,如果选择多条,则可以使用“添加到申请车”

10.填写申请表:申请车信息显示您所选择的所有文献,您可逐一填写馆际互借申请单,申请单填写步骤同上;

申请单查询界面:

该页面提供申请单浏览、查询功能。你可以通过多种途径查询已经提交的申请单,了解其当前处理情况。

11.进入申请单查询界面:在联合目录检索界面,点击上方“申请单查询”项,进入申请单查询界面;

12.选择检索途径输入填写请求日期:在该页检索途径下拉菜单中包括自定义申请单号,申请单号,文章名,文献名,出借馆简称,请选择其中之一,如:申请单号,并填写请求日期;

13.检索并浏览结果:点击“检索”键或“浏览全部”键,可以浏览你已经提交的所有请求单以及它们的处理情况;

帐务日志查询界面:

14.进入帐务日志查询界面:点击“帐务日志查询“项,进入帐务日志查询界面:

15.查询个人或集体帐户:帐务日志包括两个功能:事务日志(可进行费用查询)和缴费帐务(可查询用户缴费情况);

        事务日志:显示每笔事务的费用使用情况,收费类型,以及费用发生的时间。

        交费帐务:这里的交费帐务指的是你和馆际互借员之间发生的帐务往来。

读者信息维护界面:

16.进入读者信息维护界面:点击“读者信息维护”项,进入读者信息维护界面。

        在这个界面中,你可以浏览、修改你个人的基本信息;修改登录密码。

 界面显示内容是根据馆际互借员建立帐户时的内容。你可以修改其中的一些内容,而有些内容则不能修改。

基本信息

        读者登录名:馆际互借员分配给每个用户的唯一标识符,用户不能修改;

        读者姓名:你的真实姓名;

        电子邮件:你用于接收资料的有效邮箱地址;

        通信地址:用于接收邮寄资料的有效地址;

        读者职称、学历、读者类型:这三项是馆际互借员根据实际情况输入的,你不能修改;

        收费类型:分为个人自付和集体支付。馆际互借员根据各个单位的实际情况给用户分配的支付方式;

        读者余额:你帐户上目前还剩下的费用数量;

        信用额度:你可以透支的费用数量。信用额度和读者余额的总和就是你当前还可以用于申请的费用。这三项也是你不能修改的。密码设置

        和其他系统一样,如果你要修改当前密码,必须先输入旧密码,然后输入并确认新密码,最后点击“确认”按钮提交修改。

 填写委托代查馆际互借申请单

1.  选择委托代查申请单:进入检索界面,不进行文献检索,直接点击“填写馆际互借申请单”

(1)该表单中下半部分的读者信息是系统自动转过来的,其中的自定义申请号是读者自己填写的参考号,可以利用它查询申请的处理情况;

(2)读者需填写上半面的文献信息,如:文献名、文献页码、出版年、卷期等信息,并选择出借馆或委托馆、资料类型和查询范围。

(3)填写表单下方的自定义申请单号:可以给自己的所有请求定义个性化编号,便于记忆并且可以使用这个号码查询馆际互借请求单的处理情况。识别号的定义没有任何限制。

(4)申请单备注:你可以在备注栏里填写没有包括的一些信息:例如如果你不知道页码,可以在这里说明可以接受的最大费用;以及如果无法马上提供服务,你可以等待的最大时间期限。

2.  提交申请单:填写委托代查申请单后,点击“提交”键,

3.  确认的申请单:上一步完成后,产生一个需进一步确认的完整申请单,

        检查无误后,点击“确认提交”,系统自动生成申请单号,供查询事务处理情况使用。其他步骤同上。

链接馆际互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