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系方式 联系方式

最小化 最大化

电话:028-85252044

电子邮件: xxzx@imde.ac.cn

地址:成都市人民南路四段九

号科分院成都山地所1号楼2楼

 邮编:610041

2013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2013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最小化 最大化

2013年成都山地所新生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

       8月29日下午,山地所举行了2013年新生入所培训——文献信息资源利用培训。本次培训由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和研究生部共同举办。培训会由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邱敦莲主任主持。

       邱敦莲首先向参加培训的研究生们介绍了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分别负责图书、期刊、地图和资料借阅以及文献信息服务的各位老师,随后简要介绍了信息中心的组织结构和主要职能。国科图成都分馆的学科馆员陈漪红老师以“国科图资源保障与工具导航”为题,生动形象地向同学们介绍了国家科学图书馆的文献信息资源和信息分析利用工具以及文献情报服务项目,并简要介绍了国科图成都分馆的情况。信息中心的郭梅菊老师对成都山地所可利用的文献信息资源和为研究所和学生提供的服务项目进行了一一介绍,让新生们了解了我所图书馆文献信息资源的检索、查询、借阅等制度和操作的基本流程。为了让新生对我所机构知识库有更深入的了解,信息中心的杨祎从机构知识库的概念、作用和我所机构知识库上传文献的步骤流程这三个方面进行了介绍。

       对于新生所关心的论文写作和投稿问题,执行主编邱敦莲详细地介绍了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作为国际性期刊在编委组成、审稿专家、作者群体、稿件处理流程等方面的特点以及在稿件准备方面的注意事项,《山地学报》编辑冯海燕介绍了期刊的基本概况、投稿的步骤及注意事项。

       不少同学对培训中提到的情报分析方法和分析工具以及英文刊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的收录情况等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踊跃提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