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会 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会

最小化 最大化

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

山地所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召开2012年工作总结会

       12月14日,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召开了部门工作总结会议。

       会议由中心主任邱敦莲主持。邱敦莲代表中心向主管领导文安邦副所长作了2012年部门工作汇报。接着,中心各人员均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情况,并对2013年工作提出了自己的设想,还提出了一些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文安邦对该中心2012年度在人才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在平台建设和期刊编辑出版,在文献情报研究与服务等方面的工作均表示满意,并勉励大家加强业务培训,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在支撑山地科学研究、促进山地科学发展方面做出应有的贡献。

       2012年,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以能力提升培训和学习交流为主线,加强平台建设和管理维护,新建山地所图书馆门户网站和Journal of Mountain Science英文网站,建设和完善IMHE-IR (成都山地所机构知识库),并且明确了IMHE-IR建设和文件上传汇缴政策,截止12月中旬,该机构知识库已上传期刊论文3237篇,会议论文308篇,学位论文265篇,专著95部,总访问量已达41965,全文下载量达6443条(篇)。

       在期刊出版方面,《山地科学学报(英文)》(JMS)编辑部在编辑队伍建设和能力提升培训,期刊宣传推介和组稿,网站建设和在线稿件处理系统的配置和优化,以及在加快稿件处理流程和提高期刊编辑、排版和校对质量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JMS在ISI-Web of Knowledge中的期刊影响因子由0.632升至1.000 (JCR,2012年),学科排位从Q4升至Q3。《山地学报》编辑部积极关注与办刊相关的重大事件及其动态,及时组织并刊发最新研究成果,为国家建设和学术研究服务。本中心的中英文两个期刊均被评为“2012中国国际影响力优秀学术期刊”。

       邱敦莲还对2013年该中心重点工作作了部署:建设学科知识环境,促进重点实验室和重大项目的交流和宣传;提升全所职工信息检索和信息分析的能力,通过分类分层培训,全面提升全所职工(学生)信息检索和信息分析的能力;做好基本文献情报服务,拓展服务范围和服务深度,为全所科研管理人员和研究生提供论文收录引用检索服务,并且在专题检索、科技查新、研究所和学科战略情报分析方面开展更多、更深入的工作,将文献情报工作全面嵌入到全所的科研管理工作之中;山地所知识资产和灰色文献的系统采集和保存,为建立“山地特色图书馆”打下良好的基础;文献信息资源保障调查与分析,通过用户调查、文献计量分析等多种途径,了解用户需求,在充分满足用户需求的基础上,尽量减少资源订购使用费,确保资源的高效利用。   

文安邦副所长参加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总结会并对中心2013年工作提出指导意见,科技信息与传播中心员工作2012年工作总结,提出2013年工作设想